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流光异彩的江西陶瓷文化
流光异彩的江西陶瓷文化
发布时间:2015-10-14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2015年9月28日上午,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刘晓玉博士受南昌大学博物馆之邀,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以《和、敬、清、寂——茶之馨、瓷之韵》为主题,从远古吉州窑的天目瓷开始,伴随着茶文化的历史为我们娓娓道来。
瓷和茶两种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通过视频为我们展示了中国茶道,制茶、煮茶的流程和期间使用的杵、碾、水方等器具,对比了中日韩茶文化的不同,引出了“和、敬、清、寂”的主题。之后,刘博士展示了她的父亲刘品三先生和她的木叶纹碗、剪纸纹碗等瓷器作品。她的父亲以复兴吉州窑为己任复原了很多古代传统工艺,在他的熏陶下,她也对中国瓷器,尤其是吉州窑天目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她前往日本留学,接触到日本的茶道与瓷器,产生新的感悟,对于瓷器的制作有了自己的改造和创新。
刘博士根据在我国和日本的瓷器研究和制作经历,表达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借鉴日韩国家的一些经验,只有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
讲座于11点结束,共有一百多位同学到场学习。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