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厦门航空贵宾舱宣传“瓷韵中西”展览
厦门航空贵宾舱宣传“瓷韵中西”展览
发布时间:2013-06-06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据悉,厦门航空在贵宾舱宣传“瓷韵中西”展览。内容如下:

江西省博物馆“瓷韵中西”展览简介







   中国清末民初的学者许之衡认为:“吾华美术,以制瓷为第一”,(《饮流斋说瓷》)他认为在所有美术门类中,只有瓷艺是符合中国“天人合一”世界观的,而且“冠绝全球”为中国赢得了美名。
   中国瓷器在明清时期大量出口欧美及世界各地,也就是外销瓷,她不仅有官窑的品质,还有民窑丰富生动的绘画和文化内容,而且许多西方历史文化的印记也都在其中,所以,外销瓷是中国古代瓷器的典型代表。如在中国传统纹饰的精品瓷中,有精致的蛋壳瓷和精湛的珐琅彩绘艺胜过官窑的,如这次展出的雍正仕女婴戏盘(图1)和康熙青花将军罐(图2)及雍正粉彩吕布与貂蝉的故事罐(图3)等等。
   还有珍贵的西方皇家、贵族订制的纹章瓷盘(图4、5、6),这次展出了许多1720年以前的贵族订制的纹章瓷,康熙时期的纹章瓷订单只有40余件,数量稀少。更为难得的是展出了雍正初期的一个青花纹章订单瓷(图7),这个订单只做了100件盘子和几个碗,因此,碗(图8)尤其难得。还有一些欧洲订制的绘画瓷器(图9)。
   另外一些中国纹饰与西方器型的结合和一些特殊的西方器型(图10)。尤其是一件小的乾隆瓷器(图11),有人说是装干燥粉的,以前西方人用羽毛蘸墨水写字,墨水不容易干,就用干燥粉处理,也有人说是装鸡蛋的。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国内博物馆唯一一件“十三行大碗”,这种碗(图12)存世量极为稀少。
   从明万历年到清晚期,从中国瓷器到西方订制,从日用器型到室内陈设,这次“瓷韵中西”展览,外销瓷质量之高,品种之全都达到中国顶尖水平。
   两三百年前的中国陶瓷匠人将这些瓷器放在时间与空间隧道的一头,现代人从另一头与这些瓷器相遇,瓷器上的每一个画面甚至每一道画线都是一个索引,指向人类历史、伦理、艺术、政治、经济等领域的迷宫。我们是否可以经过努力破译出这些密码呢?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