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我与瓷器那些事系列之三
我与瓷器那些事系列之三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中华向号瓷之国”,中国自古便是瓷器大国,无论玲珑剔透,轻盈细致的套盘,还是圆圆胖胖、稚稚拙拙的碗盏,都那样生动可爱、楚楚动人。

自小便喜欢瓷器,在懵懂的日子里,已经从歌曲《青花瓷》中窥得瓷器的淡然优雅。见得瓷器后,更是细细观赏,轻轻描摹上面的线条,惊叹于瓷器永不褪色的美丽。瓷器总是淡淡的散发芳菲,纯静中有丝丝的雅韵,剔透着古典的美,又或是在发展中着上新的色彩,多了一些风雅的图案,纵使如此,瓷器仍然是优雅美丽的。

在来到瓷器博物馆的短短时间里,我对瓷器的了解更加深入。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创造,早早出现于中国,在唐、五代时趋于成熟,在宋代瓷业蓬勃发展,定、汝、官、哥、均等窑名重千古;元朝青花和釉里红新品迭出;明朝创新彩绘世界;清朝发展进入巅峰时期,制瓷技艺创新别致,瓷器发展非常繁荣。随着海上贸易发达,瓷器作为奢饰品远销海外,作为具有收藏价值的奢侈品被收藏家大量收藏,以我馆内的外销瓷为例,曾被用于欧洲家族的象征的纹章瓷,正是典型代表。精美的瓷器和高超的制造技术享誉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名片从丝绸变成了瓷器,中国被称为“China”。精美的瓷器为世界带来了一种艺术品,丰富着世界文化。

了解瓷器的制作过程,瓷器来自泥土,似乎为了赶赴一场前世的约定,完成一次生命的燃烧。即便是一抔普通的泥土,在经历锻造和磨炼后也能得到升华。在火的锤炼中,泥土有了筋骨,修得如玉的瓷器。瓷器作为来自泥土的奇迹和杰作,带来无限生机与趣味。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曾经是奢饰品的瓷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锅碗瓢盆,茶杯碗盏,都有瓷器的身影,瓷器的美丽与材质的特性让它在装点家庭的同时,兼具着极强的实用性,实属妙哉。


2022级生命科学学院  林佳欣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