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第七届“博博会”异彩纷呈——记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
第七届“博博会”异彩纷呈——记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6-09-23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由国家文物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于 9月16—19日在成都召开。本届“博博会”为期四天,主题为“博物馆的新驱动:科技引领、创意未来”。

  “博博会”是以“搭建博物馆行业交流平台、服务博物馆行业创新发展”为宗旨的我国博物馆及相关领域唯一大型综合性行业博览会。2004年首届“博博会”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自2004年创办十余年来已连续举办六届,累计参展博物馆700多家,相关产品和技术供应商1300多家。同时,80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了同期举办的高层论坛。

  众多学术活动和高规格国际论坛,“博博会”已不仅局限于博物馆及相关产业的博览会,而且通过同期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博物馆专业论坛,研讨国际博物馆关注的课题。本届“博博会”期间将召开两场高规格国际论坛和一系列学术活动。

  “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的公共机构,而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科学技术也越来越运用到博物馆的产品保护、社会服务中来,推动了博物馆的发展。”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为服务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本届“博博会”还专辟了三个专门展示区。一是“互联网+中华文明”展区,20余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文化遗产领域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二是“‘一带一路’国家博物馆”展区,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博物馆带来了推介项目;三是“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展区,25家参展单位集体亮相,聚焦我国文物保护装备领域十余个方向的优秀成果,推进高端制造业与文物、博物馆行业的跨界融合。

  9月16日下午举办的“丝绸之路与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是第七届“博博会”的主论坛。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际博协主席阿克索伊将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发言,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博物馆专家将作专题发言,近百名中外博物馆人士将应邀参加论坛。

  9月17日上午举行的“国际博物馆馆长高层圆桌会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力支持下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博博会”期间的圆桌会议是对《2015建议书》所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性推广和研讨活动,近80位中外博物馆管理者和研究者与会,就建议书的落实展开讨论。

  第七届“博博会”邀请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肖平、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阿克索伊、歌华集团总工程师陈刚、美国博物馆联盟副总裁罗伯特斯坦因等文化学者,在“博博会”展场讲座区内举办七场公共文化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博物馆发展、博物馆动漫、博物馆文化创意等多个博物馆行业关心的主题。这些讲座面向公众开放,在参观“博博会”的同时分享专家学者的精彩讲述。

  四天展期、七场文化讲座、十一场推介会、接待观众量达到八万人次、达成项目合作意向近百个……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加多样化的形式,更加关注业界需求和更加贴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正让两年一届的“博博会”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和提升。 (南昌大学博物馆)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