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连载】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余春明:西行游记(第五辑)
【连载】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余春明:西行游记(第五辑)
发布时间:2012-11-14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7月8号

位于格林威治的海事博物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格林威治镇上,旁边有一座最后的帆船博物馆,将十九世纪大西洋航行的一座三桅帆船改造成一座博物馆,海事博物馆是一座以亚洲和美州海上贸易历史为主的博物馆,当年这里曾经是与中国贸易的重要港口,东印度公司的仓库就设在这个地方,许多的中国瓷器上岸拍卖也是在这个地方。
博物馆的一个业务部经理接待了我们,她是一位非常善谈而爽朗的女性,我们看了他们的一个海上贸易的常设展览,这个展览上首先介绍了英国格林威治这个地方作为贸易港口的一个历史,并介绍了第一次去中国的一位英国商人,还有许多次海上战争中的当地的英雄人物,展览中以很大的篇幅介绍了他们在大航海时代从美洲和亚洲以及非洲发现并带来的许多的植物和动物的情况,比如说马铃薯、番薯、棉花等等,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介绍中国瓷器的贸易,在这个展览里他们比较偏重于人性化的部分,当水手们冒着生命危险告别亲人走向海洋时,那些亲人的思念,信件的往来和一些普通家庭的历史悲喜剧,甚至一个普通的码头装卸工人的生活都是他们展示的内容。在关于中国这一部分,除了大家所知道的一些十三行的事情,以及主要的广州清朝官员之外,还用了一些篇幅来介绍鸦片。
在这里,他们提到鸦片是当时英国人唯一能平衡贸易的东西,否则他们的贸易将无法继续。英国人在印度种鸦片,然后制成鸦片烟拿到中国去卖,在这个展览中,用鸦片去平衡贸易并获取暴利被认为是东印度公司的公司行为。英国政府是反对的,在英国本土也有一些吸食鸦片的人,政府规定他们只能在印度一个叫做蓝屋子的地方吸食,展览中引用了林则徐的一句话,大意是一群唯利是图的卑鄙小人和一批不求上进自甘堕落的瘾君子结合在一起,也就产生了这一场危及中国的灾难。我想,如果当时中国没有这么多自甘堕落的瘾君子,西方的鸦片在中国就不会有市场。无论什么事情,我们都要看到两个方面,如同中国大量的古代艺术品在西方博物馆和收藏家手中一样,如果这些艺术品没有到国外去,在中国不是在战争中焚毁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自己毁掉,更不会有如此之大的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