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中国清代外销瓷展前言
中国清代外销瓷展前言
发布时间:2011-05-18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中国”的英文名字CHINA的小写,就是瓷器的意思。这种家喻户晓的称呼,很是让我好奇:一个泱泱大国的名字竟由一种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文化产品来命名,可见这种文化产品在当年是何等地震撼这个世界!历史上到底有着一种什么样的陶瓷文化的冲击波,使“CHINA”真正斐声中外。我和各位参观者一样地好奇,想一探究竟。这个展览将带着我们走进两三百年前,去一探当年中国陶瓷文化对世界的巨大冲击。相信大家看完这个展览之后,好奇心将会得到满足。
瓷器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发明。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瓷器,在各项发明中是工艺复杂、难度非常之大的一项发明。自东汉年间中国发明了瓷器以后,唐代就开始有了中国瓷器的外销,而欧洲各国,是在中国这项伟大的发明一千多年后,也就是1708年才研发出瓷器。在这之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梅迪琪公爵就请了许多的炼金术士来研制瓷器,而最后还是德国的科学家封·茨恩豪斯和一位炼金术士合作破解了中国瓷器的配方,才研制出来瓷器。
瓷器是经久耐用、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又是文化的载体。当年风靡欧洲上层社会的中国外销瓷,不仅仅有日用品,更有大量的陈设和艺术瓷器。它们有欧洲各国的东印度公司组织订制的各类瓷器,也有从国王大臣、贵族家庭以及一般中产阶层家庭的私人订单瓷。它们记载着中国的文化历史故事和传统纹样,更把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文化因素传到了西方,被西方大众所喜爱。此外还有如同中国家谱一样的欧洲家族的纹章瓷,还有表现西方的历史宗教、神话故事的艺术瓷。更有趣的是,有一些当时发生的新闻事件也被记录在瓷器上面。
由于西方人的兴趣,当年满清官员的家庭生活及在各种不同场合上的画面(俗称“满大人”纹饰),被留在了外销瓷中,让我们对清朝的生活有了直观的认识;还有一些西方化的生活场景,也在定制的外销瓷中得到了体现。外销瓷艺术性与写实性兼具的画面,让两三百年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显得清晰如昨,不再那么遥远。
可以说,除了纸张和印刷术的发明之外,还没有任何一项发明,作为文化的载体在图像的记录上有中国外销瓷这么丰富多彩。
限于场地,这里展出的一百五十多件产品,是从南昌大学众多的外销瓷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它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外销瓷的部分类型,更是整个中国明清外销瓷的沧海一粟。从这一小小的展览中,我们不仅惊叹先辈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极高的艺术水平,更为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能产生如此震撼世界的艺术而自豪。作为这块土地上的高等学府,南昌大学将努力成为中国外销瓷这一崭新研究领域的拓荒者。以后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外销瓷的各分类展览,将中国的外销瓷研究推向深入,使南昌大学成为外销瓷研究的学术重镇。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