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连载】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余春明:西行游记(第六辑)
【连载】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余春明:西行游记(第六辑)
发布时间:2012-11-14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7月13日

采访了Suchow先生,曼哈顿古董中心的古董商。老先生十分亲切,也很畅谈。他谈到自己本科是学人文科学的、研究生是管理学硕士(我问他为什么本科学人文科学,后来念MBA,他说当时这样的话更容易谋生,但是他强调说他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人文科学(艺术、历史)的底蕴,那么今后生活就局限了,没有那么宽阔。他觉得自己本科学的人文科学是非常重要的)。毕业后刚开始工作是在一家金融机构当顾问,后来公司转到福罗里达州,但是他的家人全在纽约,所以他辞职了。因为在当顾问的时候,他和妻子(曾华尔街保险机构的副总裁)就开始收藏了,他说当时还没有专门收藏什么,只是看到漂亮的东西就想买下来,所以辞职后,他马上和妻子还有他妹妹和妹夫四个人开了这家店,店的名字分别是他和他姐夫的,而且从卖第一件东西给别人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把图录之类的资料给顾客了,这个习惯延续至今!他说喜欢外销瓷是因为外销瓷的一种内涵,从一个地方制作,漂洋过海,到另一个国度,另一个人的手中。这种文化多样性让他十分震撼。希望纹章瓷是因为觉得它十分特别,每个纹章就代表了一个家族。他十分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客人来买外销瓷,因为作为中国人来说,这东西是我们做的,是该属于我们的。就像孩子一样,漂洋过海了还得回家。说到中国收藏投资风气的时候,他说当年他和妻子开始收藏的时候,就从来都没有想过说这东西会升值!收藏的对于他来说是生活的一个念想,一种寄托。
纽约经营中国外销瓷买卖的古董商Mr. Suchow已入耄耋之年,时常笑称自己是“(中国外销瓷古董专家)恐龙中的最后一只”。他过着宁静致远的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告诫人们应该怎样看待传统美德。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对我这个门外汉拘泥纠结于胎质的薄厚或釉色的均匀;他展现的完全是鲜活的自我,一个真性情的中国瓷器爱好者,一个恬淡从容儒雅的收藏家。他跟太太相濡以沫、伉俪情深。他太太每天黄昏站在阳台上远远地看着他从公交车站走回家;冬天昼短夜长,他回家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她就拿一只手电筒在阳台上挥舞,指引他回家。
人生于天地,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我们扼腕嗟叹世风不古、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当今社会上难觅遗踪。而这一批老的外销瓷专家,虽不是中国人,却喜爱我们的文化、找寻到蕴藏其间的真谛、融入并达到我们文化所倡导的境界。将他们的故事展现给世人,虽然不敢说可以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但是至少是一股正面而清新的力量,是一个文化瑰宝的探寻之旅,是一次民族自豪感的归位。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