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博物馆育人项目组组员赴江西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博物馆育人项目组组员赴江西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8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5月7号下午,与校博物馆讲解团的其他成员共同前往了江西省博物馆。在观赏省博中精美的藏品时,也有幸领略了省博讲解员的风采。讲解员作为沟通博物馆与参观者的桥梁和纽带,讲解服务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博物馆的形象。通过这次省博之旅,我们感受颇深,并且认为应该提高自身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讲解的过程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它是以博物馆的藏品作为基础,由讲解员进行提炼、选择,运用语言艺术、讲解技能和真挚的感情、直接向观众有针对性地传播博物馆藏品的历史。它包括熟悉藏品的由来、了解参观人员需求、确定讲解重点、推敲表达方法、引导参观等。讲解员不仅要流利的讲。更要生动的讲。如何提高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表达是形式,熟悉掌握讲解内容是关键。学识水平是基础。

二是充分运用讲解技巧、肢体语言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传播到观众们的脑海中。讲解是一门知识和语言高度结合的综合艺术。需要讲解员做到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较强。要讲解内容与实物结合、注意声调节奏、追求有亲和力、声情并茂的讲解效果。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现场反应能力。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应以参观人员为主、根据参观人员的要求讲解现实状况,适时调整讲解内容、方法和进度、要在关键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地方做详细的解说。

四是不断学习的能力。学习对提高讲解员的综合素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讲解员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才能做到熟练。

短短一下午的参观与学习,却让我领悟到了很多东西。其中一名小学生的讲解尤其让我印象深刻,别看他年纪小,但讲解能量却十分出众,能够很好的组织语言,并通过肢体语言使讲解更具亲和力,让参观者更好的理解藏品的历史文化内涵。我们都应向他学习,做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1b250d11b5a34e8ebf64a4149fd01b4a.png        7e12b7034e5849529407ef1c74b5af17.png





——22级生命学院 毛敏玲 供稿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