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高校博物馆“创新与发展”专题培训在上海交大举办
高校博物馆“创新与发展”专题培训在上海交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07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由教育部指导,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博物馆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于2016112526日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主任姚强出席了开班仪式。王光彦在开班仪式中发言并做动员,朱健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及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在开班仪式中,首块“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实训基地”的铜牌落户上海自然博物馆,朱健代表联盟向姚强赠送铜牌并表示祝贺。

来自全国95家会员单位的博物馆、宣传部负责人近百人次,发言嘉宾涵盖了高校博物馆、社会博物馆以及展陈企业等行业内多个领域的专家,围绕高校博物馆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9个精彩报告。

高校博物馆作为博物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人文素养的特殊教育载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大学精神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何实现高校博物馆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高校博物馆特有的育人功能,成为高校博物馆行业关注的焦点。此次研讨会以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结合当前新媒体技术发展的大背景,聚焦高校博物馆如何创新陈展方式及宣传手段,培训形式包括专家授课、同行交流、企业互动以及实践考察等。


特别就高校博物馆公众教育、展陈创新、线上数字新媒体技术、微信公众号运营、教育传播方式等热点问题提出了创新及思考,博物馆行业内密切相关的三家企业就仿真模型、新媒体技术以及高校博物馆设计理念等方面做出探讨和互动交流。全体与会嘉宾参观了实训基地——上海自然博物馆;为期一天半的培训班顺利结束。

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于2012530日在上海交大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交大,负责联盟日常工作的总体协调和管理。近五年来,联盟工作从规范化建设、系列专题研究、博物馆育人活动、对外合作与交流以及宣传教育工作等五个方面展开。

截止目前,联盟已组织召开全体会员大会四次,连续两届承办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从成立之初的70家会员单位发展壮大至现在95家,年参观人次也从2012的近220万迅速上升到2015年的近1300万,组织开展的育人活动覆盖受众数百万人次。出版画册《走进高校博物馆》和《探秘高校博物馆联盟》等;设计制作“全国高校博物馆”地图和高校博物馆护照及个性化印章,增强高校博物馆互动性与趣味性;高校博物馆在联盟的纽带作用下,将积极构建区域联盟机制和同类型馆共建机制;目前联盟已形成了引领核心价值、助力人才培养、服务文化需求、辐射社会公众的良好育人态势。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