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历史是前行的灯塔——记“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魄力无穷”学术报告会
历史是前行的灯塔——记“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魄力无穷”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4-27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博物馆主办的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魅力无穷学术报告于2016423日下午15点在人文楼230教室举行,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内外文博爱好者纷纷涌入会场,聆听这场精彩报告。

   如今人们关注并享誉中外的“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继续,报告人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以科学精神和实证理念,引经据典并以纪实方式解读“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过程和取得的初步成果。海量的调查勘探考古信息和丰富璀璨的历史遗存让在座听众大饱眼福并惊叹不已;西汉海昏侯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从学术角度而言,堪称当今田野考古的典范之作;距今2000多年历史的海昏侯墓园及可观的出土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对研究、了解西汉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得益于科技考古手段的综合运用和多学科的合作,“发掘、保护、利用”并举的大胆尝试,广泛而又层出不穷的传播,加速了社会和业界的双向互动,并一次次走近历史,不断催生新的学术探讨,产生持续的文化思考。

   赣鄱大地每年都有许多重大的考古新发现,这充分展现了江西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丰富内涵,奠定了江西在中华民族文明传播史上的地位及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西汉海昏侯墓仍有许多未解之谜有待积极的探索和广泛的研究,徐所长最后热切希望广大有志之士加入考古学团队,更期望在保护文化遗产这条道路上一路同行,两个小时短暂的学术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南昌大学博物馆陈维茜

                                                                             2016425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