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博物馆网上展厅  简体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文博协会 - 在工作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
在工作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
发布时间:2016-04-13  点击量:1472  责任编辑:admin

在工作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  

——南昌大学外销瓷博物馆上岗学生心得体会

   一转眼,在博物馆工作已经接近一年了。这些日子里有欢笑,有辛苦,有收获后的喜悦,有进步后的成就感。我很庆幸能融入这样一个集体里,这是一个友善的集体,有上进心的集体,同甘共苦,大家互相关心的集体。这同样是一个工作时一丝不苟,工作后欢声笑语的集体。我真想由衷的说一句,我爱博物馆大家庭。

    博物馆位于艺术楼一楼,每次值班我们都可以沿着外经桥走过,美丽的风景也使值班的心情变得愉悦。来到艺术楼打开博物馆大门后,我们认真地打扫卫生、打开电闸、窗户、排气扇、净化器等,使博物馆的空气更加流通,为来访人员打造舒适的参观环境。值班期间,我们一丝不苟地写好值班日志、登记来访人员情况、完成老师交代给我们的各项内容,并为来访的每一位访客指引方向、耐心讲解。值班结束后,我们同样认真地锁好门窗、关闭电闸、打开博物馆报警系统,为馆内藏品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博物馆学生助理兼讲解员,我们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接待来访嘉宾,并为他们讲解博物馆藏品。在这8个多月以来,我们接待过加拿大农业部副部长、美国校长、德国访客、大学校长、各界校友等等,从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到步履蹒跚的长者……嘉宾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学会了慢慢的调整自己的讲解方式,讲解内容,渐渐的掌握了应人施讲的讲解技巧。作为讲解员,我们不仅仅要在讲解技巧上下功夫,更要与时俱进地不断修改和扩充讲解词,丰富自己的外销瓷知识,以期为大家带来更有意义的讲解,令受众更加了解外销瓷历史。

   除了日常的值班和讲解工作,博物馆还会不定期举办外出学习活动。老师会带领我们前往江西省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等等优秀的博物馆内学习观摩讲解技巧并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为日常的讲解活动打下夯实的基础。

在博物馆工作这段日子里,我们不仅在学生助理和讲解员的岗位上尽心尽力的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参与社会教育活动,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综合素质、也磨练了意志。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的当中我们能够更加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为博物馆的明天出一份力。

撰稿人:孟旖旎


南昌大学博物馆 Nanchang University Museu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7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 邮政编码: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973 电子信箱:nculibrary@163.com